↑ 古典巧克力蛋糕。

   會知道周老師是因為查一些資料發現老師的blog ,也發問過好幾次,老師都很詳盡的回答,真是多收穫不少。最近老師出了新書「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輕蛋糕」 ,知道之後就趕快在網路上下單了。剛好聖誕節快到了和同們要玩交換禮物,所以我就選了一款蛋糕,試做也剛好當成禮物。



   收到這本書時有件好笑的插曲,因為和同事一起訂書,收到書的當天我不在公司,隔天收到書時已經貼了許多點餐的memo紙,真是很好笑的同事們,很自動的點餐了起來。


 ↑ 我還沒看過就已經貼了很多memo紙的新書。


   不過給同事點餐有一個不錯的收穫,就是可以了解多數人的喜好,翻了一下巧克力的口味最多人喜愛,而這款「古典巧克力蛋糕」是裡面最多票數的一個,所以第一個試做就決定是它啦。

   這款蛋糕我目前一共做了二次,上週六先試做,因為週四才要送人所以打算星期三再弄,但怕第一次做若不成功就沒機會重做了,所以選了假日先練習,不過一次就成功了喔。
  
 [試作記錄]
  

 ↑ 蛋黃和奶油攪拌融合。


 ↑ 加入咖啡牛奶和鹽。
 

 ↑ 加入過篩的粉類。


 ↑ 蛋白加糖打至硬性發泡。


 ↑ 打好的蛋白和蛋黃糊拌勻,我覺得我好像拌的有點用力感覺有比較消泡。

   因為我的烤箱滿小的,大概是書上老師烤盤的一半大而已,本來想說能不能先打好分兩次烤,因為想說才十分鐘左右,還好我有先去老師的blog先發問,老師說這消泡的很快,但是一次只做一半又有點可惜,本來是建議我用本來的份量,但就每層厚一點,由書上的六層改為三層。不過我好想要多層一點,所以決定多花些時間,把材料分二半,第一盤進烤箱時,才打第二份的麵糊,雖然多花一點時間,但還是覺得很值得喔。  


 ↑ 分兩次烤的蛋糕體,所以有二片,就不像書上一開始要切半了 ,將其中一片塗上奶油巧克力。


 ↑ 分成三等份,另二份塗上奶油巧克力,再疊起來就有六層了喔。


 ↑ 最上層塗上苦甜巧克力,等巧克力凝固了再把不平整的邊切掉就完成囉。

   再來就是想怎麼裝飾,我想了想決定用榛果糖脆做裝飾,一方面覺得有點果仁和這蛋糕感覺也很搭。配合要送禮的大小,所以先試切了一半來做裝飾,本來想用榛果糖脆排一個聖誕樹形狀,但感覺好困難,就先排愛心的看看。 雖然排的不好,但我覺得榛果糖脆和這蛋糕很搭耶,一起吃很好吃喔。


 ↑ 本來想排一個聖誕樹形狀,但感覺好困難,就先排愛心,不過感覺不是那麼好。

   所以等到要做送禮的蛋糕時,我就決定隨意灑上榛果就好了,再插上聖誕裝飾就感覺很好看囉。


 ↑ 這樣是不是感覺好多了,有像禮物了吧。
 

 ↑ 收到人的也覺得很開心喔,而且一開始還不相信是我自己做的喔。
    
   這款蛋糕很多同事都覺得好吃喔,我自己也很喜歡。
    
   最後再推薦一下這本書,這本書的編排讓人看了很舒服,而且寫的又仔細,若還怕看圖文還是不清楚,還有附120分鐘的教學DVD,讓新手也可以輕易上手喔。


  
周老師的BLOG: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