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主題無關的照片,是過年在路邊看到的貓,哈哈,有點驕傲的感覺,但好可愛喔。

   曾試手楺過三次麵團為了做麵包,但怎麼都楺不成薄模樣,真是累到怕了,所以好久沒試做麵包。這個免楺麵包早就火紅過了,我又到現在才試。真的一點也不用楺,就可以輕鬆吃到歐式的麵包,喜歡的人可以一起試看看。

 [No-Knead Bread 免揉麵包]

   某天晚上有些失眠,在床上翻了一個多小時快一點了還睡不著,突然就決定起來弄這個免楺麵包,十分鐘以內就搞定,一點也不累,之後就等發酵18小時,不用楺就可以做麵包耶~ 

  上網查了不少人的實作心得: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孟孟夫人的咖啡座(有詳細作法)

  一平方(有圖解作法)

  最後我參考一平方的配方,但我的成品口感上還覺還有些小缺失,下回也許再調整配方再試看看。
 
[No-Knead Bread 免揉麵包]

材料:
1. 高筋麵料 200g
2. 酵母粉 1/8茶匙
3. 水 170g
4. 雜糧粉 30g
5. 鹽 1/2+1/8茶匙
6. 適量松子(整型時本想加蜜核桃,但用完了就隨意加了松子)

作法:
 
1.粉類過篩倒入盆中,加入鹽、酵母及水。
2.蓋上保鮮膜室溫發酵18小時。
3.18小時後,在烘焙紙鋪上麵粉後倒入麵糊。
4.鋪上要加入的內餡(ex:松子/核桃/葡萄乾....)。
5.用對折方式整型並在表面撒上麵粉隔絕空氣。
6.最後放在鍋內再發酵一小時。
7.蓋上鍋蓋,放上已預熱烤箱,230度烤25分。
8.打開鍋蓋再烤10分鐘上色。

 


   最原先的食譜是用鑄鐵鍋,孟孟夫人有試用康寧鍋,也有人試用過陶鍋,因為家裡不是沒有就是尺寸不合,最後我用了一般深的不鏽鋼鍋,但因為蓋子上有塑膠,後來改用盤子當蓋子,沒想到也是可以喔,只是真的要小心燙喔。 


 ↑ 發了18小時的樣子。

   在整型時覺得整個麵團好軟好有彈性,好好玩喔。


 ↑ 已鋪上內餡並對折整型好了,上頭撒上麵粉。


 ↑ 烤好的樣子,色也上的不錯。


 ↑ 有一道裂口。

   剛拿出來試,敲敲外皮挺硬的還怕失敗呢,放涼後切開,是皮脆心軟沒錯呢,而且壓了還會彈回來。


 ↑ 外酥內軟又有彈性,不過氣孔好像還不夠大,口感還有些缺失,可惜了。

   香脆外皮我覺得和外面買的差不多,不過裡面的口感這次做不算成功,有一點點偏發糕口感,不知道是問題出在哪(不知道是不是我酵母加的量的問題,因為我是大概估1/8茶匙)。不過隔天加了香蒜奶油去烤還不錯,再隔天也試了法式土司的做法也滿好吃的。

   不用費力就可以做出歐式麵包真的很令人心動呀,一起試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