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柳橙口味的瑪德蓮。

  貝殼型的「瑪德蓮(Madeleine)」,我忘了為什麼對它有印象,而且我也沒有吃過,印象中是歐洲某國很家常的點心。

  上網查了一下,這是曾讓法國大文豪普魯斯特輕嘗一口,喚起無限回憶,而寫下「追憶似水年華」這本巨著的點心。原料雖然簡單,但做起來的確需要一點耐心。

  有關「瑪德蓮」,這篇介紹我覺得簡單卻讓人印象深刻,不如先看了再來看這個點心,我覺得更有感覺。

  [瑪德蓮Madeleine] 

  之前在「新婚小女人」家有看過她做過,加上有圖文解釋作法,就一直想找個時間試試。

材料:

1. 砂糖 67g (我減至40g再加一點蜂蜜)
2. 黃檸檬皮屑 (我買不到 改用柳橙皮屑)
3. 全蛋 1顆
4. 牛奶 17cc
5. 低筋麵粉 67g
6. 泡打粉 2g
7. 香草精 適量 (我沒有,改加一點香草粉)
8. 無鹽奶油 67g

材料不一定很精準,大約量是如上使用

作法:

請看原文,人家寫的超清楚詳細又拍的好,當然看原文呀。
原文:新婚小女人的「瑪德蓮貝型蛋糕Madeleines」← 點我點我

  做這個點心,必需花點時間去靜置等待味道釋出,像是等待橙皮屑和糖靜至的時間還有放入冰箱冷藏的時間,並不是一口氣就做到底的,但等待的過程還滿讓人期待的。


 ↑ 手忙腳亂中,勉強拍的一些步驟,雖然意義不大,但是做點小記錄。因為我用刨絲的工具取橙皮屑,所以有些沒有很碎,有點小條狀,我想吃到應該也ok,所以可以看到和好的蛋糕糊裡可以看到橙皮屑,本來原文是看不到的,十分隨便性。

  因為我是晚上做的,所以我把蛋糕糊冰到隔天一早才烤,我家的烤箱約用190度烤14分鐘,個人判斷的幾個要素是 1.小蛋糕體中間有發起,突起小肚子 2.周圍有點焦色。

  此次缺點:1.烤箱受熱不平均,有些成品貝殼狀比較明顯有些不明顯,以及上色也不一 2.有些氣孔太大,我試著輕敲麵糊把氣排出,好像有好一點 3.沒有買到黃檸檬,不知道哪裡可買,我比較喜歡檸檬香。


 ↑ 把貝殼紋比較明顯的放前面。


 ↑ 有點札實又有點鬆軟的口感,事實上我也沒吃過,也不知道自己做對了幾分。


 ↑ 當我一團亂的拍完後,幫自己泡杯玫瑰花茶配瑪德蓮,覺得十分相配,真的有下午茶的小小幸福。真的是十分適合當午茶點心。

  介紹一下模型器具,我也是在大創買的,便宜又好用喔。


 ↑ 便宜又有質感的模具,不過可惜我的烤箱小,放一個就快滿了,一次無法烤太多。


 ↑ 其實我本來是想多買一個上圖的模具,但買的時候剩最後一個,再連跑個二三趟都沒有補貨,後來看到這個,心想小小的模具,不佔空間剛好可以和上面那個同時進烤箱。結果反而是這個模型做出來的貝殼型都有出來,而且非常好脫模喔。


延伸閱讀:

關於瑪德蓮貝殼蛋糕介紹的相關文

1.Madeleine 瑪德蓮
2.瑪德蓮貝殼蛋糕 (madeleine au citron)

另外還有理論廚師做的瑪德蓮,做法和材料略有小差異,感覺也是十分萬分的美味:

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蜂蜜瑪德蓮(Honey Madelein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