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天我在莊園咖啡參加MaoBao辦的「品味咖啡」的講堂。

  咖啡。多少人的生活不能一天沒有咖啡?又多少人曾經夢想開一間咖啡廳?我喜歡咖啡的味道,卻不能多喝。

  對於咖啡,真的一點都不了解。有人說要真正的品嚐咖啡的味道要喝黑咖啡,可是我總是加了糖和奶精。別人形容的香醇順口,我喝了仍是一頭霧水,不要然就是在聊天中渡過,看著空的咖啡杯,想不起剛喝了什麼味道。   

  只是想再多一些的認識,所以我報名了這堂課。

[上課的場地-莊園咖啡] 

  那天上課地點在長春路上的「莊園咖啡」,講師就是「莊園咖啡」的老闆。一進門還頗緊張的,報名完在裡面拍拍照也慢慢放鬆,這是個很有自己味道又明亮的咖啡館。   


 ↑ 這間感覺的出佈置用心的咖啡店,前面幾個靠吧台的座位。右邊是報到的地方,下午整間店都被包下來了呢。 


 ↑ 門邊的架上放滿了店裡用的咖啡(sorry,我又忘了它的名了)。 


 ↑ 牆上掛的是老闆出國時自己拍的照片。我記得還有一張是同一地方不同季節拍的照片。


 ↑ 店裡用的是這種莊園咖啡豆。


 ↑ 吧台邊放些書下方還有雜誌,紅皮愛心的是留言本,我喜歡這種東西。感覺邊喝咖啡邊寫還不錯。

[咖啡歷史及背景]

  老闆拿著地圖,很認真的告訴我們咖啡的由來及起源的歷史及背景,起源地是「衣索比亞」再傳到「阿拉伯半島」再到東邊的「亞洲」和西邊的「歐洲」。 

  咖啡生產量的前三名是「巴西」、「越南」和「哥倫比亞」。而消費排行的前三名是「美國」、「德國」和「日本」。 


 ↑ 老闆拿著地圖跟我們說了很關於咖啡的歷史、背景和故事。

  咖啡的味道,隨著地區、氣候、土壤等等都會使其味道不同,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慢慢去試著找出自己喜歡的那種味道。

[味覺是可以訓練的.....我需要再訓練]

  咖啡有很多種,那天上課主要介紹的是「義式」及「單品」的咖啡。

  接著老師拿出磨好的咖啡豆,要我們每個人聞並且試著去形容,該死的我怎麼都只聞到「菸草味」,聽著別人口中形容的「濕度」、「柑菊」......,我想我真的需要再訓練呀。 

  除了先聞粉,泡好的咖啡喝完還是要再試著形容,雖然我對形容有點畏懼,因為說不出來。不過那天我有種感覺,就是聞到的味到和喝到的咖啡,味道是一致的,並不會聞到很香,喝了卻沒味道,我想一方面也是豆子不錯的關係吧。 

  而且那天,我真的感受到喝去下「順口」是什麼感覺(好像是巴西的咖啡),有一點點的進步。

  不過,事實上這樣的練習不是要每個人說出什麼標準答案,重要的是在你品嘗一樣東西前,不論是咖啡或是美食,能夠去體會它的滋味、香味....等等,試著去感受一下。

[義式咖啡沖泡技法]

  再來老師教我們怎麼泡咖啡,先教我們用「大的機器」泡(好樣的....我想試著專業,但想不起那叫什麼呀,就是下圖啦)。


 ↑ 左邊是磨豆機,右邊是沖泡咖啡的,兩邊是蒸氣打奶泡用的。

  以「咖啡:牛奶:奶泡」的比例來看,拿鐵是1:2:1,卡布奇諾是1:1:1。老師先教我們怎麼泡出一杯濃縮咖啡,再教我們打奶泡,再做成拿鐵。


 ↑ 老師示範怎麼泡出一杯咖啡。我沒照到老師的拿鐵。


 ↑  老師教我們怎麼打奶泡。打奶泡時牛奶和蒸氣要一直成水平,當摸了變熱時再趕快關水。打好的奶泡先刮出表面粗的氣泡,再搖一搖震一震,把裡面的氣泡用出,再倒在咖啡上。


[人生中第一杯自己泡的拿鐵]

  今天課程中最特別的就是每個人都可以自己泡一杯拿鐵。

  老師教完以後問誰要第一個泡呀,接著老師說「好吧,妳離我最近,給妳第一個泡」,嗚...我不要....,當時真的腦中一片空白呀,不過老師和小老師都會一直在你旁邊。

  我是第一個,也是最緊張的一個,也是受最多照顧的一個(因為到最後幾個老師都讓他們自己來了..呵)。


 ↑  看照片好像還有模有樣,實情是我緊張的要命,打個奶泡一直怕會滿出來,關水關的超手忙腳亂,弄的大家都笑出來,倒個奶泡也是老師一直在一旁提醒。(感謝好心同學幫我拍這些照片)


 ↑  這張有趣的是,也許小老師也被我的緊張氣氛感染,在我卡好粉時,叫我可以按下中間的鈕了(加熱水沖泡粹取),但我這時杯子都還沒放呢....呵....


 ↑  將將~我自己泡的拿鐵耶.....很棒吧....(雖然我做了錯誤示範,粉壓的不夠緊,粹取的咖啡味道會沒有那麼好)


 ↑  拿著自己泡的咖啡,真是開心,因為可是一片混亂緊張中泡出來的呢。這時另一位同學問我「你覺得你泡的好喝嗎?」(似乎她不夠滿意她自己泡的),但我很不要臉的回答「很好喝呀」,我不拿手的我一向不嚴格呀。

[濾泡式咖啡沖泡技法]

  這種沖泡是我比較熟悉的,以前在咖啡店打工,咖啡手都是用這種沖泡法。老師先教我們怎麼折瀘紙,再用一定溫度的熱水沖泡。


 ↑  示範怎麼折瀘紙,瀘泡式用到的器具,我還是忘了幾度的熱水沖泡。


 ↑  泡好在分給大家喝看看的咖啡。有「巴西」比較「柔潤」口感的咖啡還有「成年曼特寧」比較「深厚」的咖啡。

  今天喝的量大概超過我一個月喝咖啡量了吧。

[咖啡最好的良伴-巧克力] 

  如果能靜靜品嚐一杯咖啡,再配上一點甜點,真是很棒的享受。和咖啡最速配的甜點就非「巧克力」莫屬了。

  甜點是今天課堂最完美的壓軸,而且我沒想到是這麼大手筆這麼的豐富,有三種呢。

  其一是奧地利國寶「沙河蛋糕 Sacher Cake」,國內很少有提供此種蛋糕,我們吃的甜度有改量過,有著70%純巧克力混合酸櫻桃(原杏桃),口感十分棉密香濃。其二是「松露巧克力」。其三是「黑巧克力碎片」,62%巧克力+玉米片。一整個叫人瘋狂呀。


 ↑  大手筆,一人一個的「沙河蛋糕」。


 ↑  一次有三種巧克力甜點耶。


 ↑  松露巧克力。


 ↑  被我切很醜的沙河蛋糕。

[有吃有喝有收穫的講堂] 

   今天對咖啡再多了一點認識外,更可以發現沖泡一杯咖啡也不是這麼容易的,由自己親身去接觸更有感覺。

  還有以後再喝咖啡前或品嚐美食前,會更記得先細細品嚐。另外我也想再多多訓練一下自己的味覺。

  感謝毛寶辦的課程,感謝老師的熱誠及專業,還有其他分享的同學們。


1.此課程是MaoBao的【eggshell講堂No.4】喝出生活情趣-品味咖啡:

Simple Life@Mao Bao

  【eggshell講堂No.4】喝出生活情趣-品味咖啡
  
 
2:上課地點-莊園咖啡

  北市長春路374號 02-87127980

  週一~週六(每月第二及第四週週日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