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裡的一鍋粥,滿滿好料。
  每家吃的習慣都不一樣,像我認識十幾年好友Betty家,她媽媽煮菜就像辦桌,好多道菜再配個湯,飯後又有水果、茶,應有盡有,吃個飯可以吃好久。

  我們家就不太一樣。

  我那嬌小又娃娃臉的媽媽也是有煮十幾道年夜飯的功力,但在平常大概二、三道菜,通常還沒有湯。最拿手的應該是大雜燴,我的意思是很多材料煮成一大鍋的那種,也許是炒飯、炒米粉、麵、粥、火鍋.....那一類的,有點像懶人料理,但懶中又有點講究。

  她,煮的粥也和別人的不一樣(事實上我除了外面賣的粥,也沒吃過別人家的)。首先,煮粥的水,一般都是用大骨湯,這樣光粥就美味了,再來粥裡的料每次都不一樣。阿基師說:「食物的搭配要看食材的特性」,不過我媽哪這麼有研究,在我感覺什麼材料都進的了我家那鍋粥,不過都搭的滿好吃的就是了。


 ↑ sandy媽媽的今日特餐。

  據我媽的說法,煮粥重要的是煮粥的湯,所以我媽幾乎都用大骨熬湯來煮。今天的料有蝦米、蒜、芋頭、豬肉、蚵仔、菜ㄅㄡˋ(國語是什麼一時想不起來)、葱。


作法:

1.煮粥,用大骨湯來煮,不過今天是用水+雞湯塊煮的雞湯來煮。

2.煮粥的同時,另一邊鍋子炒料:
先油,再將切小塊的芋塊小煎一下,煎的各面有點小焦的顏色。
再用蒜爆香,炒豬肉、蝦米。  

3.粥煮的差不多後,再把2炒的料加入1,快好再加入蚵仔、菜ㄅㄡˋ煮一下,最後再加入葱。

4.完成,再加一點鹽、糊椒粉調味。(我媽還有加有的沒的調味粉,反正連調味都是一整個很隨性)

p.s作法是大略的說,因為我媽回答也是這樣隨性。
 



 ↑ 這些材料搭在一起還真不錯。

  今天的材料剛好都是我喜歡的(之前我媽也有煮過加扁豆的我就比較沒這麼愛),什麼芋頭、蝦米我都很愛,加了蚵仔又添了點鮮味,菜ㄅㄡˋ脆脆的口感也很好。

  飯後我問我媽作法,我媽說:「怎樣,很好吃厚!! (得意狀)」呵~。不知道合不合大家的口味,但是很合我家的胃的就是了。


其他碎碎念:

1.特愛今天的粥,吃飽後去倒水,還忍不住再偷吃一兩口(因為是煮一大鍋,還有剩,那人這麼少為什麼要煮一大鍋呢?我媽說她煮東西不會煮小份的)

2.再來承清一件事......

有天我和butter-fly討論到,關於我寫文的走向和內容,會給人家一種很賢慧的感覺。我只能說真的是錯覺,「閒在家裡什麼都不會」才是事實。

煮東西我的確是很有興趣,吃美食又更是愛,但是有興趣不等於會耶。

實際的情況是這樣的:
每當我媽在煮菜,我跑進去說「媽,我也要學」,我媽只會叫我洗菜、打蛋、拿東西、洗東西,當進入煮的階段時,我媽就會說:「喂,妳在旁邊盯著我看,我會有壓力耶,妳出去啦,煮東西這種事不用學也會啦,以後妳就會了.....」.......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