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一夜的新竹「司馬庫斯」之旅,算是難得的體驗,兩天都在一直爬爬爬,即使膝蓋痛也走完全程喔。

   Day 1 的行程:

  內灣->達耶羅(原住民藝術雕像及圖騰橋)->青蛙石->李棟山莊->司馬庫斯->神秘谷->長老及牧師輕鬆歌唱介紹當地歷史及文化->星空下慶生。
  「司馬庫斯」,一個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五百公尺高山上的泰雅族部落。在這次行程前,我完全不認識它。

  週六起個大早到前公司集合後,還不忘盯著大家投票。搭著租來的兩台小巴,開始我們的部落之旅。如往常的我們在小巴上唱著歌,不知開了多久,突然聽到司機用麥克風叫我們看左邊在山壁上的巨大石像。
 
  接著就到達了「達耶羅」,有著原住民藝術雕像的圖騰橋「錦屏大橋」,橋的兩邊都有四五個小巧精緻的石雕,短短的一條橋,我們拍了幾張照片又上車了。


有著原住民雕像的「錦屏大橋」,右邊兩張圖就是其中的石雕。

  上了車不久,又聽到司機大哥說左邊就是「青蛙石」,來不及拍照車又開走了...Orz...。 之後到了「李棟山莊」,一個只有莊主獨自一人的山莊。其實完全不知道來這個李棟山莊要看的是啥?不過看到指標有「古堡」,於是大家的目標就是那個古堡了。


一個都是用木頭搭建的地方。有著莊主及古堡的小小山莊。


沒有看到半隻鶴的「萬鶴樓」。終於下車開始要活動的我們,一開始精神還不錯。

  進了「李棟山莊」除了不知有何意義的木屋外,大家就開始往山上爬,只為一睹指標上指示的「古堡」,我腦海幻想的是歐洲的古堡,心想應該差很多吧。但......正當我走在前頭努力往前衝沒多久,身體又開始不太舒服,不敢太勉強的我只好放慢腳步,因為開始有點冒冷汗,有點擔心會昏倒。於是....幻想中的古堡漸漸離我遠去.....。


一開始努力向前衝的大家。右圖是後來慢慢走的一伙人。

  這裡有二小時的停留時間,不敢勉強的我本來打算回車上,但內心又覺得可惜了這次的行程,正要下山的路上,碰到之前也身體不適的秀芳,她好點了以後,又重新爬了上來。於是我們六個人就一起慢慢爬,幾乎走一分鐘停三分鐘。不是我們故意休息,而且對大自然及小動物很有興趣的敏宜,每走幾步就停下來觀察、拍照、解說。


打扮就很有身處大自然感覺的敏宜,也多虧敏宜和敏宜表妹的解說。看右圖她拍的多認真,所以每照一張都停留一會。

  這是我對爬山全新的體驗,以前我總是衝向目的地,這次碰巧跟著敏宜,注意到好多不常見的植物、好多種類的蝴蝶、各種野菇、昆蟲、鳥叫......,感覺這樣的爬山真是更有趣了,邊走邊聊。而且事前有先看資料的秀雯說,聽說古堡沒什麼,我們又更開心的慢慢走和東張西望了,還拿出GPS來看我們所處位置的高度。

  以下整理一些我們看到的東西。


不知道叫什麼看起來可怕蟑螂的昆蟲。中間我還是不知道那是啥。反正就是昆蟲小動物類。(不負責任ing)


可愛小葉子。縮小看不清楚長在樹上不太美的菇類。有胞子的葉子。


又是一堆菇類。但可能有毒喔,還好我只有照沒有亂摸。


很多鮮艷顏色的美麗蝴蝶。中間是有保護色蝴蝶。


仍是鮮艷顏色在大自然中的美麗蝴蝶。

  因為我們走的很慢,大概只走了一半的路程,也沒有登上「古堡」。有關「古堡」的部分,我也沒忘了和登上去的人要照片來給大家看看,這個號稱「大蝦」的古堡。

  被大家戲稱只需來過一次的古堡。爬了老半天,只看到幾面殘餘的古堡外牆及衛星控制點的牌子。


古堡大門。古堡射擊窗口外觀。


一群很有活力登上古堡的大家,還是要給他們拍拍手。而且人多真的有好處,可以製造好玩的假象,看這張圖大家有多開心的感覺呀。

  碰到從古堡下山的其他人,我們也跟著一同下山了。回到山莊喝莊主好心提供的七葉膽茶,還不錯喝。看了一些莊主寫的詩詞,配著茶再休息一下,就要去吃午餐了。


覺得很有趣的句子。我在想,如果真的迷路,根本連莊主也找不到呀。

  爬了二個小時,也超過中午時間大家都很餓了。到了吃午飯的地方,才剛要進門就看到一隻搞笑的狗,看到大家走來就躺成那樣,應該是想要大家摸牠,但覺的好好笑。


好笑的狗。秀芳經過就比個手搶的手勢,說「碰」,剛好被我照下來了,配合的剛剛好。


吃中飯餐廳外的景色,還有一個咖啡館感覺還滿愜意,只是剛吃飽的我們比較沒有閒情意致。

  吃完午飯就準備前往辦理入山證及進入還有二小時車程的司馬庫斯囉。到了司馬庫斯,先將行李放進房間後,可以依喜好選擇「聽部落導覽」或去「神秘瀑布谷」看有什麼神秘。雖然來過的同事都說神秘瀑布谷也是只需去一次就夠的景點,但是第一次來的我還是選擇去了神秘谷,心想去爬爬山運動也好呀。


到了上帝的部落囉。我們住的地方,整棟木頭建成隔間不太好的木屋,但價格便宜的「福音山莊」。

  我們分成兩伙人,我是走向神秘谷的一員。神秘谷是一條一路向下,去看神秘瀑布及烏鴉嘴石的一個點,再一路向上的走回來。雖然很有走在山裡感覺,但是對膝蓋很傷,我就是爬完這裡,右膝就在痛了,只要下坡就痛,所以還是建議帶個木棍或拐杖好點。


很有神秘感的牌子。一群好奇有什麼神秘的人。

  看到了所謂神秘的景點,就是在對面的「瀑布」及像「烏鴉嘴」的岩石。又證明了果然只需來一次的話,來過一次以後,就讓它自己搞神秘吧。(我會不會太壞,但還是可以走一遍,一遍就好了)


到底在神秘什麼的烏鴉嘴石和瀑布。

  一群人的好處是,覺得受騙和莫名奇妙的不是只有自己,就不會太難過。於是後來我們就開心的期待有正牌口味的山豬肉晚餐。晚上的活動是到教堂聽歌及聽介紹部落歷史。

  今天也剛好是小蓉的生日,我們拿出事先準備仙女棒,大伙在教堂外準備好後,就由我去騙正聽著精彩部落歷史的小蓉出來,我只好騙她說我們要玩遊戲。結果出了教堂大家還沒準備好,我只好趕快指著天空說,好美的星星喔,再拖一點時間。不過滿天的星星真的很美。

  慶生完,回房玩了一下牌就早早睡囉,因為隔天還有更累的行程再等著我們呢。


教堂擠滿聽著部落歷史的遊客。很配合給小蓉驚喜的大家,小蓉生日快樂喔。

註:照片為本次有參加的大伙們拍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