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豆芽菜。 

待了近四天的蘭嶼,我帶著新的印象回來。

 [蘭嶼.印象.After] 

1.豬羊零距離

   在蘭嶼的路上很容易就碰上羊和豬,豬大多會在住家附近才有,羊的話整個島到處都有,在橋邊、陰影處、山壁間、山崖邊,一群或落單的都有,在某個景點的時候有時就伴隨著咩咩咩的叫聲。有一次還冒出,"羊真的是這叫耶"的想法,想想都覺得自己好笑。

   有一天晚上和同事去海邊的發呆亭放空看星星,去的小路上,一群正在吸奶飽餐的小豬佔了大半條路,我們騎車要過,一邊還要用餐的小豬們還一邊讓路,那情景有點好笑。又有一次,我們騎去情人洞,突然看到羊在陡陗的山壁邊用 跑的下來,又突然閃過"羊原來可以在山壁間奔跑呀"的想法,因為印象中的羊都是在草原吃草的景象而已。 
 
  羊和豬在這感覺生活的很自在快樂,來這裡騎車時也要小心不要撞到囉,他們才是本來就在這的一份子呢。 
 

 ↑ 路過民宿前的小豬,走路看起來很開心樣。(照起來顏色比較平淡的照片用了lomo風後製看起來就不一樣了呢)
 

 ↑ 羊在山壁間走的超快,沒一會就跑下來了。

 2.怎麼都看不膩的海&拍不回來的滿天星空

   到蘭嶼的第二天,一早起來準備去有名的美亞美早餐店,才走出民宿門口,就看到藍的好美好美的海。騎車的路上,看著好像倒入數億萬顆珍珠的大海,閃亮亮的讓人無法直視。不只閃亮,還有漸層,就這樣從海面都天空,有著各種不同的藍 。

   我們很幸運的,去的四天,天氣是一天比一天好。第二天的晚上有著超大超亮的滿月,第三天用完風味餐回民宿的路上,同事載我,一路上吹著微風,好久沒這麼任秀髮在空中飛揚,正感覺一整個舒爽的同時,抬頭一看,是這些天來最多星星的夜晚,從左看到右,無法一眼看完的滿天星空,美的不想低下頭來,趕緊叫同事停下車關起車燈 一起看。


 ↑ 這是民宿門口走出來看的景像,好喜歡種藍色的海面,不太深不太淺是我很喜歡的藍。


 ↑ 閃閃發亮很耀眼的大海。
  

  ↑ 漸層的藍,從海面一直延伸到天空。
  

  ↑ 近傍晚路邊的路燈,路燈上也有這裡特有的圖騰。
  

  ↑ 這裡的艷陽天和各種不同的藍真的好適合lomo相機喔(莫名又被勸敗到),這張是同事拍的,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那時我正在拍同事腳上晒出來的人字拖印,但是拍起來也可以這麼有fu。

 3.佔有重要地位的發呆亭&蘭嶼三合一

   在環島的沿路上會看到不少發呆亭,在炙熱的艷陽下這發呆亭有著救星般的重要地位。到了夜晚,就變成適合放空小酌邊聽海浪聲和看星空的祕密基地。有些當地人甚至旅人,夜晚就在發呆亭睡,可能比床舖更好入睡呢。

   第一天的晚上我們在冷泉附近的發呆亭旁烤肉,同事邊吃邊和沿路騎車經過的人打招呼,後來還有人又騎回來,還特地帶了一壺特調的「蘭嶼三合一」。所謂的「蘭嶼三合一」就是「米酒+七喜+鳯梨汁」,喝起來甜甜的酒精味不會很重,因為我只有喝一小口,不知道這個容不容易醉,一群同事倒是坐在發呆亭上邊聊邊喝了好一陣子。


 ↑ 環島公路上很多像這樣的發呆亭,超適合放空。

 4.親切又樂觀的蘭嶼人

   在書上看到說,如果走在環島公路上,經過的蘭嶼人都會問需不需要載你一程,作者實驗果然沿路就碰到十幾人問她。我們有租機車,到是沒有這樣的經驗,不過每當我們停住、調頭或著有一絲不確定時,還真的馬上就有人問你在找什麼 、要去哪。

   誤把鬼洞當情人洞時(當地指標有誤),坐在鬼洞前的一群人也好心的仔細告訢我們情人洞詳細的位置,看我們不敢走進去鬼洞時還有人說帶我們走。問我們住哪間民宿後,隔天在民宿門口前的小發呆亭還馬上就認出我們(倒 是我們都認不出來他們,有些人怎麼看起來都長的好像呀呀呀.....)

  他們的好心也很「直接」。

  用早餐的時候,小狗在身旁眼巴巴的望著我們的早餐,婆婆就拿著毛巾ㄆㄧㄚ一聲的把狗打走。還有一次下午,我在發呆亭躲太陽,邊吃著烤香腸,又有另一隻狗一直在身邊走來走去,我從同事的左邊躲到右邊,就連吃完了狗 還不走,也許是我有露出害怕神情吧,突然...一位伯伯走來,用力踹了狗一腳,狗的哀豪聲伴隨我的驚嚇聲。看著跑掉的狗狗,有點內疚,但突然也受到驚嚇的我, 就這麼忘了道謝。

   從小就很「樂觀」的蘭嶼人。

  在美亞美吃早餐的時候,隔壁桌來了個很有氣質的女人,老公是不知道哪國的外國人,還有個很可愛的女兒,一邊和媽媽說中文另一邊又和爸爸說英文。在我們剛到早餐店停機車的時候,有個突然向我們衝來,還打了我同事一下的小男孩,年紀感覺和那可愛的女兒差不多。

   一邊聽著隔壁桌小女兒和爸媽很有趣談話的同時,剛剛的小男孩拿著買好的土司和飲料,很自然的拉開隔壁桌的椅子,用著朋友般的口氣說"你和我點一樣的飲料喔 ~",然後很自在的坐下來吃早餐。感覺旁邊的一家人應該也有著覺得這人有點厚臉皮但又很可愛的感覺時,剛剛趕走狗狗的婆婆突然走來,用同樣的毛子打了小男孩一下,並且大罵,小男孩嚇的連早餐也沒拿的跑到桌子的另一邊,不顧那位媽媽說沒關係,婆婆還是很兇的罵走小男孩。

   目睹整個過程的我,還想著那小男孩會不會很受傷呀。五分鐘後,晚到劃完單的同事走回來說,看到那小男孩已經又跑到早餐店的室內,大姐姐正對著他說"喔~你三歲呀..."。哈 哈,我真是多慮了。


 ↑ 很自然的加入別人餐桌一同用餐的小男孩。
  
  他們也很善於「分享」。

   第三天早上同樣又到了早餐店,我們和單獨坐著一張小桌的人同桌,那人剛好是民宿老闆的表哥,他一邊吃著包子一邊吃著魚,一邊跟我們介紹說"這是昨晚現抓超新鮮的魚",還叫我們一起吃不要客氣。沒一會留下兩條還近乎晚整的魚 ,然後就.走.了........
 
  肉質很有彈性又很新鮮的魚就這樣留在桌上,雖然楞了一會,但馬上我們就不客氣的吃了起來,這天的早餐吃的超豐盛的(詳細內容待另一篇吃在蘭嶼的文)。


  ↑ 昨晚現抓的魚。
 
  經過別人院子前看到吊著好幾排的飛魚配上後面的大海覺得好美,不顧工作房裡有人,忍不住偷走進去拍(怕被趕),各角度都取景好要走時。在工作房的人突然看到離去的我,馬上和我打招呼,還跟我說盡量拍,突然對剛剛自己莫名幻想會被趕的想法覺得很抱歉,明明人家都超親切的。
 

  ↑ 這一系列的飛魚都是在這裡拍的,是我路過看到裡的景像覺得好美,就趕緊走進來拍。
 
 [蘭嶼.印象.After.End] 

  在出發前我沒多做功課,只憑著很粗淺的印象到了蘭嶼。本來以為四天,在蘭嶼玩很足夠了,結果我們還有一大半的景點沒有去,來到這不自覺的就放慢了腳步,也有可能是因為太熱了所以更放空,每天排一兩個點就覺得很多了 。
 
  最後回程的那天,和民宿老闆小聊了一會,她說我們很幸運現在就來了蘭嶼,也許再沒幾年,蘭嶼也會變的像綠島一樣過度觀光。幾年前也去過綠島,雖然海也一樣很美,但不知為何卻沒有這次來蘭嶼這般感動。蘭嶼的年青人很多都到台灣本島工作,在和現實拉距下,當地的文化和特色也受到影響,有些東西會的人也愈來愈少。很希望當地特有的文化都能承傳下去。
 
  最後,在這裡就請盡情的放空、放空、再放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