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片出處:林向秀舞團Blog http://www.wretch.cc/blog/lindance

  上週六參加了「圓環文化工作室」辦的「林向秀舞團表演講座」,可以近距離的觀賞舞者的表演。還滿喜歡看別人跳舞的,另一方向覺得自己最近好像都沒接觸藝文方面的活動,連書都看的少了,好像有點空洞,有這個機會當然就報名參加囉。
 
 [ 看舞之前 ]

  在一開始舞團的介紹中,我覺得比較印象深刻的是,老師說很多人提到「現代舞」,都會擔心自己看不懂,其實我也有這種感受,以前看一些表演,總覺得看不懂舞者在跳什麼,就好像看抽象畫,總是很沒慧根的感受不到作者想表達的東西。

  但是,林向秀老師說,其實不用一定要看出來跳的是什麼,你感受是什麼那就是什麼,同一個動作,對每個人來看都不盡相同,但只要看完表演,覺得好像得到了什麼、想到了什麼,那這個表演就成功了。

  因為這段話,讓我覺得對於看現代舞這件事,又好像容易了一些。


 ↑ 向秀老師在介紹舞團時,大家輕鬆又認真及努力拍照的模樣。 

  林向秀老師編的舞,大多是和兩性有關,因為她覺得世上不是男人就女生,而兩性是最容易觀察到的題材。而這次的表演「光的另一邊」,是由「林向秀」老師、「王維銘」老師及傑出新生代舞者「陳維寧」、「林谷玳」合作的舞蹈。


 ↑ 本次表演的四位舞者。 

 [ 光的另一邊片段 ]

  而這天我們很幸運的可以看到「光的另一邊」這部作品的舞蹈片段,那天大致上分成三段來欣賞。在「光的另一邊」,主要是想表達人在遇到恐懼為主軸的作品。

  第一段中,看著舞者重覆一些動作,帶有躁鬱、不安的氣氛,好像企圖想趕走什麼又揮之不去,做些別的舉動卻又於是無補。那時我還不知道表達的恐懼,在我感覺像是遇到煩悶或壓力,很煩燥想趕走又沒有用的心情,甚有一度我內心會有想大喊的感覺。也許因為自己遇到煩燥的事情時,會想大喊吧,可是舞者不能喊出聲來,用動作及舞蹈來傳達這樣的感覺。


 ↑ 這是兩種不同的表現的方式,一種比較壓抑,另一種企圖用別的方式想抹去什麼,但其實重要的是內心是否真的放下。(這張是小孟拍的,被我借用)

  第二段是關於年青的雙人,在熱戀時的互動中,一些習慣造成日後失去時的恐懼,這段可以說是第一段的前因。

  在第二段的一開始,看著男女主角的舞步,雙人規律協調對稱的舞步,讓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小聲的對友人說,他們好像在跳土風舞,那個我待了四年的社團,好像有點遙遠的愉快記憶。結果後來解說時,真的這段是土風舞的舞蹈,莫名的開心。


 ↑ 就是這段有結合一些土風舞的動作。好有熟悉感喔。簡簡單的步伐反而可以表現出剛開始那甜甜的感情。(這張是小孟拍的,被我借用)

  第二段的雙人舞,表達出熱戀時男女在意對方的舉動,看完也比較能了解第一段的前因後果。在第一段所體會到的煩悶壓力的氣氛,好像也隨著第二段的雙人舞,稍稍的得到排解。

  第三段看著男主角在一開始盲目的跟著做動作,從不了解女主角遇到的恐懼,到後來自己體會到了恐懼,想再回到原點卻又回不去,雖然沒能完全體會,但內心好像也有些跟著拉扯。


 ↑ 這段那時候其實看的似懂非懂。如上段所述,當男生了解到每個點的恐懼,所以表示出的害怕和想要回到原點的心情。但其實在這段我更看到,他流下很多的汗水,但馬上又一個動作接著一個下去。(這張是小孟拍的,被我借用)

[ 靠近光的另一邊 ]

  第一次這麼靠近觀賞舞者的表演,雖然他們沒有台詞,但是近的能夠聽到他們投入動作時發出細細的低吼聲;近的可以看到舞者手上的汗水,但馬上從地上起身換下一個動作。除了欣賞舞蹈外,更可以感覺到他們表演的賣力和努力。

  光的另一邊,可能是黑暗也可以是另一道光線。不同人遇到恐懼表現的方式也不同,也許你能在表演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也許會想起造成恐懼的原因。我在想,有時候我們都忘了自身的恐懼源自於什麼事件,如果想清楚前因後果,或許就沒那麼畏懼了。

  聽傑利說,他們都在這裡練舞,晚上還好多的蚊子,場地環境不是那麼優,但是他們還是非常的努力。讓我想起以前在社團為了表演,練到活動中心的燈都關了,大家還要藉由安全門方向指示燈那小小的燈光練舞。雖然等級有差距,但我想希望有人來看表演的心情是一樣的。

  那天看到的只是一些片段,相信到時加上燈光肯定又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支持,5月8日、9日、10日PM7:30 , 5月10日、11日PM2:30 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有表演,可以去看看喔。


延伸閱讀:

  1.「光的另一邊」國家劇院公院--兩廳院售票網( 點我 )。

  2. 林向秀舞團的blog,有包含以前的作品介紹,有不少作品個人覺得滿有趣的,可以點去詳細看看喔。( 點我 )。

  3. 想再多了解舞團及舞者,可以參考傑利的一連串專訪,還可以看到更多相關的照片喔( 點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