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穀研所西點班的老師及同學們。

   十週不過二個半月,還真的好快就過去了。真心覺得能在這裡遇到你們,是件美好的事,這十週每天都過的很開心,謝謝大家。


 [ 適應期 ]

   決定到穀研所上課時,對一切都抱持了期待,唯獨八里就是遠了點,為了趕上每天一班7:20的校車,開始每天六點要起床,6:30要出門,校車約8:30到 學校,8:45開始上課。每天單趟就要花二小時的車程,加上上課時間八小時,一天有十二小時在這上面,還記得第一週,我到了晚上10:00點多眼睛就張不 開,怎麼比上班還累。

   一天三樣產品,也不像是在家裡隨便試做的小份量,還有重重的攪拌鋼,一開始一切都很混亂,怎麼判斷打發程度,還有力道手勢入模,手上、桌上和模具總是沾滿了麵糊,像極了幼稚園的小朋友。連一開始過篩麵粉手勢都不對,難怪連篩個粉都好費力。有的時候中午時間也要注意烤箱裡蛋糕,常常吃的很趕,有時要輪流去吃,有時帶著計時器吃,還常常一天喝不到一瓶水。

   當然這一切到幾週後也漸漸適應,那時深深的感受就是雖然身體很累但內心裡卻很充實。

 [ 課程內容 ]

   常常也有人問我學了什麼,這十週我們學了基本的製作原理、餅乾及基礎點心、丙級產品、乙級產品、中式點心、各國點心、法式點心、還有巧克力及蛋糕裝飾。內容感覺相當豐富,但說真的各類型只接觸一個星期,真的要做的好,是需要自己再好好練習的,學校在各類型都帶你入門了一些,更深入更熟練的部分當然是要靠自己努力。

   我一直都不是在哪方面有什麼天份的人,從以前高中大學唸書就很清楚知道,我總是要很努力才能達到好的成績。在上課的過程中,有好幾次我總是學的特別慢,像紙捲擠花袋、巧克力調溫、超沒天份的裝飾課、蛋糕抺面...等,總是要比別人多練好多次,還有些也還是做不好。有好幾次我忍不住問兆偉助教會不會覺得我做的很糟,是不是很笨,不過助教超會鼓勵人,他說才做幾次要做好當然不容易呀,如果做個一百次看我會不會(是說同學也做沒幾次也做的不錯呀)。不過知道自己本來就沒天份,所以就多努力就是了。

   雖然這是偶爾挫折的心情,但很多時候都覺得我們做的很不錯呀(有時會莫名的自我感覺超良好),大多時候都覺得我們做的成品很好吃,而且一天三樣產品,一週五天,我們也做了上百種的成品了,真的學到了不少。

 [ 第五組成員 ]

   上課的第一天就說要分組,一組三個人,我和美莉本來就是一起報名,當然想同一組,那時在想第三個人要找誰,大家都還不認識耶,東看西看後發現左後方有位看起來一個人的可愛小女生,我走去問她分組了沒,要不要和我們一組,她也很快的答應。後來才知道她是馬來西亞來的同學,外表一點也看不出來(是說馬來西亞是要長怎樣?)。

   所以第三位成員就是超可愛的小美女語嫣,連名字都這麼瓊瑤式,這是我對她的第一個想法。而我們這組成員有
   1.小小卻力大又常不按牌理出牌、作品不能留白又想像力無窮的語嫣
   2.力氣也大又有技巧,貼心還知道很多小技巧的無敵人妻美莉
   3.力氣小一下就沒力,傻裡傻氣又常驚嚇到大家的我
  
   我們這組三個人都算是很容易緊張一族(當然我又是裡面的第一名><),不過我們都很互相幫忙,也沒人偷懶,就算有什麼產品做失敗,也不會互相責怪,到是會一起沮喪然後又互相打氣,還常有莫名的自我感覺良好,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都非常和諧,這實在是過份的幸運了。

  有些小事要記錄一下:
   1.記得有次語嫣剛把蛋糕入爐,助教說語嫣你有灑糖粉嗎,語嫣ㄏㄚˊ(驚),我們也ㄏㄚˊ(也驚),助教噗一聲說本來他只是嚇嚇語嫣,結果同時嚇到三個人。
   2.語嫣的口頭禪:ㄟˊ  (拉長音) 、什麼(驚訝狀)、好吧(委協狀)、助教~人生是不是一盒巧克力(可替換佛跳牆...等任何她當天想吃的任何東西)
   3.有天我不小心把一上午拍的照片給全部刪除(那天也是阿勝的生日印象很深刻),我馬上大叫,還嚇到老師(老師還以為我受傷),不少同學過來關心我,美莉和語嫣還很"貼心"的說她們有見證它們被刪除的過程(這樣就沒有白被刪?)。兆偉助教也馬上走來很驚嚇的說"什麼你把我的成品照片給刪了"(根本沒有你的成品好不好!!!!)
   4.有時候有好喝的咖啡和熱可可,一天有好棒的開始!!
   5.有次在和語嫣爭對方比較傻,明明我才覺得她才傻傻的,她說我比較傻,兩個都覺得居然被傻傻的人說傻。
   6.突然想到也許我最有天份的事就是緊張,而且是把大家都弄的很緊張,哈哈。
   7.謝師宴那天,我一直爭著跟嘉祥說我會自拍拍立得,結果一搶過去趴一聲按到快門,最後一張就這樣沒了。


 ↑ 我最優秀的組員們。


 ↑ 這十週非常謝謝妳們的包容和鼓勵。

 [ 好喜歡的老師們 ]

  我們有三位老師和二位助教,我都很喜歡。

   講話用詞有點好笑的黃老師,有很多小技巧小撇步,雖然有時會想叫老師步調快一點,老師上次突然冒一句什麼湯姆就是瑪麗(Time is money),害我覺得好好笑(有時莫名笑點好低)。認真嚴謹又像媽媽般慈祥的王老師,老師上課很認真比較嚴肅,時間掌握的超好,很多的時候也很有媽媽的感覺,有次上裝飾課,我說想捏個花籃但時間來不及,老師就突然的把杏仁糖拿走然後用杯子定型成花籃教我做,擠花的時候我也很喜歡再跑去問老師怎麼擠,做裝飾蛋糕一度好想放棄時老師還鼓勵我。 還有像朋友一般解說也很詳細的婉婷老師,一直覺得老師很像我堂姐,所以有莫名的親切感。

  很會鼓勵人的兆偉助教,雖然他也常在一旁看我們慌張覺得很有趣,每次做不好問他,他就會說"沒~關係",不然就是問他這樣對不對,他就會說"good~",都不知道真的假的。

  嘴有點壞但其實人很好的willson助教,willson常常教我們很多技巧和提醒要注意的地方,但常暗指我笨又一天到晚問我行不行呀,不過真的很感謝,雖然我就是特別的學的慢,但助教很有耐心的教了我很多,還教很多次,有幾次還幫我把弄的髒兮兮的抺具先處理乾淨(其實是他受不了了)再教我。


 ↑ 都好喜歡的老師們。

 [ 其他同學們]

  我們班同學有從美國回來學的、藥劑師、17歲的小妹妹、補習班老師、學校老師、資訊業的、新竹有名蛋糕的公子、馬來西亞來的同學、要去中國大陸開店的、未來要投資相關的、有興趣的、想開店的,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目的,不論是為了什麼但能和大家一起學習真是一種緣份。

  沒有太多的時間一一熟識很可惜,比較熟的是常一起搭車的希湘大哥和佳樂,常常會幫我佔位子,希湘大哥很熱心的幫大家去排隊報丙級考試,讓我們可以一起 考比較不會緊張,又常叮嚀我們注意很多事情。好手藝的佳樂,那天我一吃佳樂做的酥餅就有人走來問我哪裡買,超強的!!常一起吃中飯的馬來西亞的可愛弟弟 franky和已經回去開店的阿勝,還有也談了好多心事的wing,很開心聽到馬來西亞的同學們說捨不得台灣,雖然也很想家但也很不捨,wing說台灣很有人情味,聽了覺得好高興,因為台灣超棒的呀。

  很豪爽真性情的嘉祥,謝師宴那天結束時突然大喊我的名字跟我說再見讓我好感動喔。還有俠女靜伶實在是太man的美女了,一整很衝突,還有一天到晚再睡的一哥....好多好多的同學,雖然課程結束了,但大家都要一起加油喔。


 ↑ 一起吃中飯的好朋友,我會懷念吃飯吃好趕但阿勝吃飯好慢的回憶。


 ↑ 馬來西亞的同學,意外的我每個都很要好耶。


 ↑ 一起搭校車的好朋友們。


 ↑ 可愛又活潑的同學們,可惜沒有全員到齊。


 ↑ 還一起去吃鼎王。

 [ 最後]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放棄本來擁有的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尤其家人也不太支持主管也不看好,雖然自己也很害怕擔心但只是不想有遺憾,有想做的事就算不適合也是要做過才知道的不是嗎?加油!


 ↑ 我們學的部分產品照,好充實。


 ↑ 超開心去了穀研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